当前位置: 首页 > 经师人师真师表 > 经师人师真师表 ——忻州十中优秀班主任育人案例展示(4)

经师人师真师表 ——忻州十中优秀班主任育人案例展示(4)

2022年06月10日 08:18:45 来源:忻州市第十中学宣传中心 访问量:2794 作者:郝靖林

 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成为被社会尊重的楷模,成为世人效法的榜样。努力做“经师”“人师”相统一的“大先生”。

                                                                                                  ——习近平总书记

“三尺讲台系国运,一生秉烛铸民魂。”在我校的教师队伍中,也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就是传播知识、传播思想,塑造灵魂、塑造生命的优秀班主任代表。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铸魂育人、立德树人的誓言,是新时代“为人师者”的楷模与榜样,是我校德育工作的中坚力量,让我们一起向他们学.

追寻师生共同成长的幸福     

    浪花有意千重雪,桃李无言一队春师者,当为传道受业解惑也。当选择成为教师的那一天起,便一心向学生、向社会、向国家。

    郝靖林老师,毕业于山西师范大学物理系,自2002年工作以来,他扎根教学一线、默默奉献,坚持做一个教育的践行者、思考者、改进者,不断提升自己的教育水平、不断完善自己的教育理念、不断实现自己的教育情怀,20年的坚守得到了学生、学校、家长、社会的一致称赞。

    教言至理方传远,师语通俗始动人。任班主任20多年,郝老师一直认为学习氛围的形成和进取精神的培养是班级建设的核心工作,为此他不但谆谆教导、严格要求,还身体力行、率先垂范,要求学生珍惜时间不迟到,他严格执行提前候课制度;为培养学生的精细态度和进取精神,他深钻每一页教材、细磨每一种解法,不断改进、止于至善是他对自己每一堂课的要求。“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郝老师说的不多,但学生们从他身上学的不少,长此以往他所带班级的每一位同学也都有一股冲劲、闯进、韧劲,逐渐形成了以浓厚的学习氛围、强烈的竞争意识、紧密的团队精神为核心的班风,这大概就是郝老师做好班级工作的重要法宝。

    在学习方法上他总是教导学生,“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成绩的取得是靠脚踏实地,多做多练、一点一滴干出来的,一分耕耘才有一分收获;他还告诉学生,既要埋头拉车,还要抬头看路,“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迨,要甘于勤学苦练,还要善于归纳总结,要在苦学中求得方法。

    郝老师认为了解、理解是开展教育的前提,身为班主任的他,每天到校后总是先到班级走一趟及时发现班级动向,了解学生情况,长期坚持使他对班上的每一位同学都了如指掌。

郝老师关心每一位学生的成长,他认为每个学生都有他的优点,重要的是老师要善于发现学生的长处,及时抓住时机,适时表扬、鼓励,培养他们的自信心、自尊心、上进心

郝老师坚信,良好的学习环境会潜移默化地给学生产生积极向上的影响。他积极营造良好的班级纪律、民主的教学氛围、整齐干净的班级卫生环境、友爱互助的同学关系。

    在接手341班的第一次班会上,郝老师跟同学们讲:“一个人如果没有理想,就好象大海上一艘迷失方向的船,飘到哪儿算哪儿,没有目标,就没有动力,人必须有理想”,为使同学们树立适合自己的理想,郝老师经常以前几届的毕业学生为素材展开教育,讲优秀毕业生成功的案例,说受挫学生失败的经历,这样使学生找到参照对象,明确奋斗目标,心向往之故坚持不懈,目标明确才砥砺前行。

审阅:高培仁
编辑:闫云章
        贾世民
供稿:政教处
摄影:郝靖林
编辑:贾世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忻州市第十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忻州市温泉路90号 0350-3399824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校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