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忻州十中“聚焦学案设计,打造高效课堂”学科论坛圆满收官

忻州十中“聚焦学案设计,打造高效课堂”学科论坛圆满收官

2024年01月17日 10:33:55 访问量:343 作者:赵兴华

PART 01

愿你在一月 如夏花般绚烂!

JANUARY HAS ARRIVED

龙年好运不断 2024年开门红





HAPPY NEW YEAR


忻州第十中学网讯 111日,忻州十中教科研中心举办了本学期第二轮第二场学科教研论坛。本次论坛以“聚焦学案设计,打造高效课堂”为主题,数学、化学、地理、政治四个学科的学科组长和教研组长围绕主题进行了交流分享。至此,第二轮学科教研论坛圆满收官。
数学学科


韩林林老师以《直线的方程》为例,分享了高三数学组的学案内容。高三数学的学案由落实主干知识、探究核心母题和课时精练三大部分共六个板块组成。知识梳理、思考辨折、感悟理解、题型示例、归纳升华和举一反三这六个版块的设计紧紧围绕知识点的内涵与延伸以及解决问题的一般方法展开。

袁治国老师从学案的导读、导思、导做三个功能引入,紧紧围绕数学核心素养的三个维度展开,以《对数运算行质》为例,结合数学学科自身的特点,指出学案中应有的必要的项目,分享了高一数学组学案的基本模式。

薄双娟老师展示了高二数学学案的主要内容即课前预习(自主检测)、合作探究展示交流、课后检测。她认为学案不仅要体现以学生为主体,先学后教、以学定教的教学理念,还应通过问题引领,让学生在学习中培养数学思维,提高学生的核心素养。

副校长高培仁全程参加了数学学科教研论坛并同老师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高校长指出:学案式教学要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我们在尝试阶段会存在一定的困难,但学习的过程是一个加速的过程,教师用学案引导学生学习会越来越顺利,最后让它成为学生学习的最主要资料。

HAPPY NEW YEAR

HAPPY NEW YEAR

化学学科


付世平老师从“学案式教学的优点”“初谈使用学案感受”“高二化学组学案内容格式汇报”三个方面,分享了课前自主预习案、课上探究交流案、课后训练提升案的构成要素,并就每种学案的格式内容谈了自己的一些想法。课前“自主预习案”体现了先学,“探究交流达到以学定教,最后的“训练提升案”检测教学效果。真正实现了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模式,学生成为最大的受益者。

刘金凤老师以《氧化还原反应》一节为例,介绍了高一化学学案模板:课前预习案(要求重视基础)、课内探究案(设计相关任务,让学生带着任务去预习)、课后检测案(内容设计要符合新高考的要求)。最后,她提出学案是学生学的基础,教师教的基础,老师们要充分利用学案,使其发挥最大功效。

赵华泽老师以《硫及其化合物》学案为例,介绍了编写学案前要对本单元内容进行规划,制定单元教学目标设计。最后对高三年级组制定的学案的主体部分作了详细的解读。特别强调学案的编制要从学生的学情出发,课堂教学才更有针对性。

全体化学老师参加了论坛,老师们各抒己见,群策群力。最后确定了化学三种学案的类型“自主预习案、探究交流案、训练提升案”。老师们一致认为:在学案的设计上要做到“层次分明,各有所得,学教明晰”。

HAPPY NEW YEAR

HAPPY NEW YEAR

地理学科


李文涛老师分享了高一地理学案内容。分为预习案、、导学案、训练案三部分。预习案由学习目标、知识梳理、存疑反馈三部分组成,其中知识梳理结合教材配套的《地理填充图册》使用。老师根据存疑反馈备课并编写导学案。训练案要精选习题,侧重主干知识、关键原理的考查。

赵美平老师将学案分为单元预习案和各节预习案。她以《地理环境整体性与差异性》一章为例,演示了两种预习的组成栏目和具体内容。她认为预习就是要在教学前进行学情检测,了解学生的知识储备、学科素养、生活经验,这对老师们备课很有必要也很有针对性。
高三地理组设计的学案为“总——分——总”结构,由本章导航、各节内容、章末测试三部分组成。

常静秋老师重点和大家交流了学案的核心探究部分应参考多版本教材,对主干知识进行必要的补充。例如,雪线、林线、基带等概念,在湘教版、鲁教版课本上有明确定义,而人教版课本较为简略,应当将这些内容补充到学案中。

经过全体地理教师讨论,地理学案统一由两部分组成——预习案和训练案。预习案侧重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了解学情。课堂教学根据学生预习反馈进行,灵活制定课堂教学设计。课后的训练案则精选习题,检测学生学习效果。

HAPPY NEW YEAR

HAPPY NEW YEAR

政治学科


宿建军老师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例,进行了学案展示。展示内容主要包括学案体例、具体导学内容及方法指导。在展示过程中,他结合课程标准、高考评价体系对学案项目设置、导学内容及方法指导设计的原因作了具体说明,很大程度上提升了老师们对学案内容设计的理解。
刘爱萍老师以《文化交流与文化交融》为例,介绍了学案各个项目的设置及功能:课标要求,统领教学全过程;学习目标,注重培养学生政治认同、科学精神、法治意识、公共参与等学科核心素养;预习案,进行基础知识梳理;拓展案,通过情境创设、任务驱动、问题导向,进行核心归纳、突破重难点;巩固案,通过易错提醒、对点训练等形式,进行检测反馈。

刘秋兰老师以《经济全球化》为例,立足高三学情,对复习内容进行了单元式的知识整合,从目标展示、知识互动、补充拓展、体系构建、高质训练等方面形成预学案,同时密切结合时政,关注高考考向,提高学生主动学习的能力,再结合课堂上的问题导向,集中解决主要问题,从而提高教学质量。
分享结束后,政治老师们各抒己见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在充分肯定学案亮点的同时,也指出了一些不足以及在学案式教学实施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并结合教学的实际情况提出了改进意见,最终确定了编写体例。

党总支书记王世民、教科研中心主任赵兴华和政治老师们分享了自己的体会。赵兴华主任说,构建以学案为载体的高效课堂,需要循序渐进、逐步推进,我们在借鉴的同时更多的是需要在实践中去大胆尝试。相信只要老师们群策群力,坚持不懈的走下去,我们一定会取得沉甸甸的收获。王世民书记在充分肯定本次活动的同时,也提出了指导性建议,他希望老师们在编写学案过程中要立足学生实际,把握好学习难度、教师参与度等问题,同时在教学中要切实落实好先学后教、以学定教的思路,不断提升教学效率。

本次学科教研论坛的成功举办,深化了教师对学案的认识,明确了学案的设计思路。相信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学案将会引领师生走向实用、高效的教学之路。

HAPPY NEW YEAR

审阅:高培仁

编辑:闫云章

       贾世民

供稿:教科研中心

摄影:贾世民



编辑:贾世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忻州市第十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忻州市温泉路90号 0350-3399824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校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