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忻州十中2024年寒假致家长的一封信

忻州十中2024年寒假致家长的一封信

2024年01月25日 20:54:58 访问量:303 作者:赵晔敏







尊敬的家长:

您好!
岁序更替,华章日新。回首2023年,我们家校携手,师生同心,并肩守望,共同见证了孩子们的成长与进步。感谢您一直对我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展望2024,我们将栉风沐雨、继续前行!为保障孩子们度过一个安全、健康、充实、愉快的假期,根据上级部门的文件精神,现将放假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放假及开学时间

1.放假时间:高一、高二年级2024年1月26日离校放假;高三年级2024年2月2日离校放假。
2.开学时间:高一、高二年级2024225日开学报到;高三年级2024217日开学报到。

安全篇

安全无小事,平安即是福。家长要切实履行好监护人的教育和监管职责,把安全教育作为家庭教育的重要内容,全方位、全时段做好孩子的安全教育和监管工作,切勿有“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切实保障孩子的生命安全! 
(一)严防传染病
1.天气多变,做好防寒保暖,及时增添衣服。
2.坚持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社交距离等良好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掩住口鼻,注意手部卫生。
3.密切关注发热、咳嗽、呕吐等症状,如有身体不适,及时就近就医。
4.引导孩子均衡膳食,多饮水,规律作息,适度运动,提高免疫力。
(二)交通安全
1.遵守交通规则、公共秩序,不在大街上、公路上追逐打闹。
2.过马路养成“一停二看三通过”的习惯,走斑马线,不闯红灯,不翻越隔离栏,不低头看手机或听音乐。
3.“一盔一带”,严禁逆行。严禁乘坐“三无”车辆、超员超速或酒驾醉驾车辆。
4.不乘坐无营运资质车辆或包租无营运资质等非法车辆离返校。
(三)用气安全
1.使用燃气后,应当关好灶具开关、灶前阀,防止燃气泄漏,如果长时间外出还需关闭表前阀。
2.在使用灶具过程中,人不能远离,防止因沸汤溢出或风吹引起灶具熄火引发燃气泄漏。
3.发现异味立即打开门窗,并及时拨打燃气公司电话报修。
(四)消防安全
1.冬季天气干燥,引发火灾的潜在因素增多,家长们要教育、监督孩子不要玩火,正确使用电器。
2.出门前要做好“三清三关”,即:清厨房、清阳台、清楼道;关燃气、关电源、关火源。
3.严格遵守烟花爆竹禁燃限放规定,不违规购买、存储、燃放烟花爆竹。
4.使用电暖器取暖时,远离易燃可燃物,禁止将衣物直接覆盖在上面烘烤。
5.不用潮湿的手触摸电器、电源,不用湿布擦拭电器;电器使用完毕后,应及时关闭电源。
6.如有电器发生火灾,要先切断电源再抢救,切忌直接用水灭火;如果有人触电,不要贸然施救,在切断电源的前提下再抢救,或拨打119电话求助。
(五)出游安全
1.寒假期间外出旅行,请提前了解目的地天气情况,做好游玩攻略,错峰出行。
2.外出就餐选择正规、有营业执照的餐厅,不买街头无证照商贩出售的食品。
3.旅行途中,请看管好孩子和随身物品,谨防意外发生。
4.排队参加景点游玩项目时,严格遵守景点规定,听从工作人员的指挥安排。
5.假期提醒孩子外出需告知父母,去哪里、和谁去、干什么、何时归,严禁私自相邀外出玩耍。
6.教育孩子外出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不与陌生人接触;遇到危险可大声呼救,寻求周围人的帮助。
(六)网络安全
1.与孩子约定好每天的上网时长,文明上网,绿色上网。
2.寒假期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多发、易发,请各位家长提醒孩子注意网络安全,上网牢记,“三不一多”,即:未知链接不点击,陌生来电不轻信,个人信息不透露,转账汇款多核实。
3.警惕网络交友,教育孩子不随意加陌生人的联系方式,更不与网友私下见面。
4.提醒孩子上网不攻击、侮辱、诽谤他人,不制造和传播虚假信息;若遭受网络欺凌,应及时寻求父母帮助。
(七)食品安全
1.不吃生冷食物,不吃腐败变质食物,不吃未经高温处理的饭菜;吃东西前,注意“一闻二看三品”,如有异常,应该立即停止饮食。
2.坚持规律的饮食习惯,一日三餐按时就餐,不暴饮暴食,也不要节食。
3.不吃来历不明的野果、野菜、野生菌,不买无证摊点出售的食品,不购买“三无”食品饮品。
(八)法治安全
1.教育孩子遵守社会公德,维护公共秩序。
2.自觉抵制社会不良分子的诱惑。
3.拒绝邪教,反对和抵制封建迷信活动。
4.不进游戏厅、网吧、酒吧等场所;洁身自好,不吸烟、不喝酒、远离黄赌毒。
(九)预防冬季坠冰溺水
1.野外水域冰面情况不明,不能凭经验判断冰面是否结实。
2.发现有人滑野冰,要及时提醒和劝阻
3.发现落水者,立即寻求成人帮助,不盲目施救。

学习篇

梦想从学习开始。学习不拘形式,不限时间和地点,凡有一颗真挚求学之心,课本、读物、课程……处处可得教养。求学之路漫漫,贵在有恒。希望各位十中学子勤于学习、敏于求知,夯实基础,努力将所学的知识内化于心,形成自己独到的见解。在此建议:
1.制定计划。家长要帮助学生制定切实可行的寒假计划,突出学习的重点,同时做到劳逸结合,为后阶段学习做好充分准备。
2.复习提升。督促学生保质保量完成寒假作业,对已学知识复习总结,同时做好新知识预习。假期中上下午、晚上每段均应安排不少于2小时的学习时间。
3.归纳总结。督促学生要对各类知识进行归纳,认真整理各学科的错题集和笔记本。
4.扶弱补差。假期中要狠抓“薄弱科目”,对薄弱学科、薄弱章节再次研读、仔细思考,同时也可加强自学,提升优势学科。
5.关注信息。留意高校招生信息,关注高校招生的相关信息。
6.学业规划。与孩子一起去分析自己现阶段成绩定位,引导孩子根据自身学习水平、特长和兴趣爱好,分析自己的上升空间,确定自己的理想大学和专业,提前了解其历年招生计划、专业设置、未来发展等信息,让孩子有冲刺高考的明确方向和动力。

实践篇

希望同学们利用假期时间,阅读经典,增强人文底蕴,提高自身修养。与此同时,同学们更需要在实践中去感受社会的脉搏,拥抱掩藏在身体力行中的收获,努力达到学、思、行合一。在此建议:
1.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如义工、社区服务、孤儿院探访、环境保护、红十字志愿服务、参加社会调查等。
2.主动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这不仅可以学习到一些劳动技能,还可以为长辈分担家庭劳动,也是向长辈表达感谢的好方式。
3.家长一定要重视“家风”这个优质教育资源的深度挖掘,发挥“家风”在孩子成长中的价值。可以开展亲子制家谱、讲家风故事活动等,让家风在家庭成员中传承,影响孩子生命成长。

家庭教育





寒假是孩子心理建设的重点契机,也是家庭教育的重要平台。为了帮助每一个十中人的家庭都能和谐融洽,其乐融融,我们对家长的寒假中的教育方式建议如下:
1.不逃避困难,不消极面对问题。
当家长发现孩子面临问题时,应该采取积极的态度,正视问题并寻求解决方案。避免逃避问题或采取消极的态度,也不应过于急躁。通过与孩子共同面对问题,家长能够更好地理解和支持孩子,帮助孩子克服困难,共同成长。
2.先解决心情,再解决事情。
在纷繁的真相面前,情绪更值得关注。先解决心情,再解决事情。孩子的自卑心理是众多心理问题的根源,我们应该给予他们更多的心理鼓励和情感支持,担好支持者、陪伴者和引导者角色,而不是站在孩子的对立面与之进行内耗。
3.减少成年人的家庭焦虑,避免造成消极影响。
成绩是孩子学习状况的一种反映,但并非衡量其全面发展的唯一标准。传统教育往往只关注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却忽略了影响学习成绩的其他五大因素:学习动机、学习专注力、学习习惯、学科融合的学习方法以及学科融合的思维方法。因此,我们应该避免给孩子施加过大的压力,要更加关注影响孩子学习的多重因素,并努力帮助孩子成为幸福的进取者。
4.避免消耗孩子的精力,造成内耗。
在适当的鼓励和表扬中,孩子会逐渐展现出更好的状态。我们应当避免过分夸大或以优秀案例来过度要求孩子,以免让他们习惯性地自我否定。假期是孩子放松和休息的宝贵时间,我们应该确保他们得到充分的休息,避免任何形式的成瘾行为,要通过灵活转换、有效分配来调控自我,保障精力的有效分配。
家长朋友们,中学阶段是孩子成长道路上的一个重要阶段,他们需要我们的关爱、支持、理解和引导。让我们用智慧和爱心陪伴孩子度过这个关键时期,共同期待他们美好的未来!若在假期中,孩子出现情绪波动,无法进行良好的自我调节时,可以寻求外界的帮助,获得助力成长的资源,更有效地应对困难。若需要,可以拨打以下求助热线:13835034668(席老师)
寒假,让我们放下心头的烦恼,回到成长的初心,迎接即将到来的甲辰龙年。祝每一位十中学子,新的一年,都能如日之升,如龙之腾。
祝:龙年吉祥,诸事顺遂!

忻州市第十中学

2024年1月25日


特别提示:

学生放假安全到家后,家长要在第一时间给班主任发安全返家信息。


审阅:高培仁

编辑:闫云章

       贾世民

供稿:赵晔敏

摄影:贾世民


编辑:贾世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忻州市第十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忻州市温泉路90号 0350-3399824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校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