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师人师真师表 > 经师人师真师表 ——忻州十中优秀班主任育人案例展示(6)

经师人师真师表 ——忻州十中优秀班主任育人案例展示(6)

2022年06月27日 11:00:59 来源:忻州市第十中学宣传中心 访问量:5902 作者:景小红

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成为被社会尊重的楷模,成为世人效法的榜样。努力做“经师”“人师”相统一的“大先生”。

                                                                                                  ——习近平总书记

捷克教育家夸美纽斯曾说过: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精神花园里的一名园丁,而景小红老师无疑就是这样一位育新苗筑灵魂的教师。“三尺讲台染苍苍白发,两袖清风育万千桃李”即是景老师最好的写照。

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是景老师的座右铭。从教多年,景小红老师始终坚持践行着自己的教育情怀——以心从教,以爱育人。

黑发积霜织日月,粉笔无言写春秋。如果概括景老师在班主任工作中的常态,可以用两个词来形容,一是她几十年如一日的“勤勉”,二是她孜孜不倦的 “陪伴”。冬寒酷暑的早操时间有她勤勉的身影,夜幕五更的自习时间有她陪伴的身影。高三每次模考结束后,景老师总是细心地观察着每名学生的一举一动,对青春萌动、情绪反常的学生,总能第一时间察觉,及时化解学生们对学习现状的迷茫和不自信。2022316班汤国镇同学,五月模考结束后,成绩未达预期,思想波动较大,连续多日少言寡语,自卑感倍增,有自暴自弃的倾向。景老师看在眼里,急在心上,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楼道里,操场上,诲人不倦地与他交流、谈心。功夫不负有心人,临近高考时,汤国镇终于恢复常态,顺利达线。

镜里流年两鬓残,寸心自许尚如丹。景老师以默默耕耘的勤勉和教书育人的满腔热情构筑了与学生之间的“良师益友”关系。班里一名同学本来有很好的表达天赋,但一向羞于表现自己,在年级挑选边缘生领誓人时,景老师特意推荐,微笑鼓励,最终这名同学以优异的表现赢得了同学们的喝彩。新年时,孩子用自制的贺卡,表达了自己的激动和感激之情:老师,或许我对您的感谢词不达意,但我希望您知道我,是您让我受到了关注和锻炼。细雨湿衣看不见,闲花落地听无声。点点滴滴,感染着、影响着学生们面对困难的勇气。

作为一名语文教师,景老师在课堂上总是关注时政热点,紧扣时代脉搏,激发学生学习动力,将名家教学理念融入课堂,真正促进了学生语文能力的全方位提升。《荆轲刺秦王》改编成的课本剧,古诗词《雨霖铃》的情景再现,活跃了学生的想象力;每周一次的《新闻播报》和读书时间扩大了学生的视野;课前“三分钟分享”锻炼了学生的“说功”;作文课上的“头脑风暴”,优秀作文分享,提升了学生的“写功”……在不经意间,同学们在诗意的享受中取得了语文能力的长足长进。“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景老师明白:在教育领域,问题出在哪里,就在哪里“动手术”。班里一名同学是数学王子,每次考试,数学成绩遥遥领先,语文成绩却总是不尽人意,经过这样三年语文课堂的浸润,不断积累,厚积薄发,进入高三的模考后,语文成绩稳稳突破了三位数,多次取得年级前20名的优异成绩。

教师的教育情怀,在于对学生心的教育和关怀。景老师不仅以教师的身份教育学生,也像慈母一样关疼爱着着自己的学生,像严父一样要求学生,像朋友一样理解支持学生。冷暖交替、流感盛行的季节,景老师总是及时提醒学生们根据气温变化添减衣服,为了预防学生的感冒发烧,班里常备板蓝根等感冒药品,方便偶有身体不适的同学及时喝药痊愈。班里有一名同学爱好体育活动,短跑很出色,但学习成绩不理想,还经常犯小错。景老师因材施教,在学校运动会时,鼓励他积极参赛,为他拍下奋力一搏的瞬间。事后,把照片放大,配上相框,庄重地把照片送给他,表示对他为班集体争得荣誉的感谢。并鼓励孩子把体育拼搏、竞争精神放在学习上,从此以后,关心集体,努力学习,与过去的他判若两人。200747班的魏红同学,现在海南省中学担任班主任兼语文老师,传承景老师的带班传统,在管理班级的过程中随时关注学生的点滴变化,谨记育人之本,传承和发扬景老师的兢兢业业与育人情怀,入职两年就被评为学校的优秀班主任。作为班主任的景老师常说,学生就像是自己的孩子,学习知识和成绩进步的同时,身体和心理也要健康。

习与智长,化与心成。对于教师来说,爱是最好的药,它能医好所有学生的一切心病。景老师深知,作为教师,重要的不是潜心发现学生的“闪光点”,而是精心地去爱护它、发展它。师生之间有着人世间最纯洁、最高尚、最永久的人际关系。因为有了爱,乐学生所乐,悲学生所悲,才能让学生在融洽的师生关系中茁壮成长。

只有以心从教、以爱育人的老师,才有可能成为经师人师合二为一的老师,景老师就是这样的好老师。让我们向景老师致敬!

审阅:高培仁
编辑:闫云章
        贾世民
供稿:政教处
摄影:景小红
编辑:贾世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忻州市第十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忻州市温泉路90号 0350-3399824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校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