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年级动态 > 真实细腻,绘形传神

真实细腻,绘形传神

2009年10月11日 09:48:46 来源:山西省忻州市田家炳中学 访问量:1188

真实细腻,绘形传神

——略谈《喜看稻菽千重浪》的细节描写

邱海林

 

一篇优秀的人物通讯必须以典型的细节描写刻画人物。从某种程度上讲,细节就是人物通讯写作的一切,因为只有通过细腻传神的细节展现人物的一言一行,才能使人物形象“立”起来,也才能感染和打动读者。《喜看稻菽千重浪》无疑就是这样一篇优秀的人物通讯。

《喜看稻菽千重浪》的细节描写是真实的。真实是新闻写作的第一要旨,文中的细节描写或点明时间、地点,或再现真实的场景,它们显然不是作者的生造。正是这些真实的细节保证了这篇人物通讯的真实性;也正是透过这些真实的细节,我们才看到了真实的袁隆平。

《喜看稻菽千重浪》的细节描写又是传神的,它生动地塑造了袁隆平的农民科学家形象,反映了他平凡而崇高的人格,收到了如见其人、如临其境的艺术效果。

一、细节描写,使人物形象更丰满、生动。

有了细节描写,人物通讯才能够生动形象地反映出人物的品质和性格特征,使之成为一个独特的有血有肉、丰满细腻的典型。如:

2001年春节过后的第二天,湖南长沙马坡岭笼罩在薄雾之中,空中不时飘下雨点。一位老人眯起双眼,出神地打量这几百亩试验田。他跨过水渠,迈步走进田间,不时蹲下身子翻看着土壤,接着挽起裤腿走下了稻田。”

这是一段典型的细节描写。整段文字中,如果不是“试验田”这三个字透露出一点科研信息,我们很难相信,这是在写一位科学家、一位院士;然而,对照本段文字的小标题和后文,我们就明白了作者的意图:用真实的时间、地点和一系列细微的动作,再现袁隆平躬耕垄亩的场景,凸显他深入实践的品质,真实而生动地刻画出他作为农业科学家、“杂交水稻之父”、泥腿子院士的独特形象。

二、细节描写,增强了人物通讯的可读性。

精彩的细节,是读者的一个重要阅读需求,它能对读者产生一种心理刺激,强化读者对人物的印象和记忆,从而使人物通讯更具有可读性。《喜看稻菽千重浪》的细节描写富有情节性,充满诗意,因而也是精彩的。如:

“在一次电视台举办的活动上,主持人问作为特邀嘉宾的袁隆平是不是也做梦,梦见过什么?

他高兴地回答说:“我做过一个梦,梦见杂交水稻的茎秆像高粱一样高,穗子像扫帚一样大,稻谷像葡萄一样结成一串串,我和我的助手们一块在稻田里散步,在水稻下乘凉。”

这一段细节描写运用了主持人和袁隆平问答的形式。主持人的问题能使读者产生阅读期待,期待了解作为一个伟大的科学家的梦想;而袁隆平的回答既切合他的农业科学家的身份,又展现了他的“诗意般的梦想和希望”,凸现了他引领“绿色革命”的心愿和积极进取的精神。

三、细节描写,深化了人物通讯的主题。

    细节描写毕竟是手段、方法,在运用的过程中还是要符合人物的个性,服务于文章的主题。在写人物通讯时,如果细节运用不当,偏离主题,往往会弄巧成拙。《喜看稻菽千重浪》的细节描写就很好地体现了为主题服务的原则。如:

     “196475……突然,他的目光停留在一棵雄花花蕊不开裂、性状奇特的植株上,这正是退化了的雄蕊。他马上把这株洞庭早籼天然雄性不育株用布条标记。袁隆平欣喜异常,水稻雄性不育植株,终于找到了。”

    这几句话,通过袁隆平的神态(目光停留)、行动(马上标记)和心情(欣喜异常)的描写,细腻地表现了袁隆平对杂交水稻研究中新发现(水稻雄性不育植株)的关注,把他作为一个优秀科学家可贵的创新品质形象而具体地展现在我们眼前,从而有力地突出了创新是他的灵魂和本质这一中心。

(原载《学习周报》)

编辑:贾福明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忻州市第十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忻州市温泉路90号 0350-3399824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校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