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师人师真师表 > 经师人师真师表 ——忻州十中优秀班主任育人案例展示(8)

经师人师真师表 ——忻州十中优秀班主任育人案例展示(8)

2022年07月06日 10:14:19 来源:忻州市第十中学宣传中心 访问量:2767 作者:赵华泽

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成为被社会尊重的楷模,成为世人效法的榜样。努力做“经师”“人师”相统一的“大先生”。

                                                                                                  ——习近平总书记

“别人以谦卑热切的态度把孩子托付到我的手中,希望我、请求我为他们的子女插上壮飞的翅膀,我有责任让他们放心。”

                 -----题记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这是赵华泽老师对学生的寄语;让每一个学生在班级中接受合适的教育并有所发展,是赵老师的育人理念。

赵华泽老师,中共党员,从20059月至今一直担任班主任,深知班主任肩负的责任,也深知班主任工作是一门艺术,更是科学。十七年来,秉承扎实的工作态度、积极的进取愿望、大胆的创新思维、高效的实践能力,多次获得了高考功臣、功勋教师荣誉称号。

一、嘴勤是班主任管理的法宝。每个人都有被关注的需求,当一个人被关注时,他的表现将更加优异。这就是赵老师的治班法宝之一,这个法宝的表现形式就是和学生谈话。有的谈话是为了解决问题,有的是为了了解情况,有的是做思想工作,有的是批评教育。一般是按序分类和学生谈话 “短时多次”,每次谈话的时间并不需要很长,一般是利用边角时间,但是谈话的频率适当高一些。比如,每次考试结束,赵老师首先会找边缘生谈话,谈话内容包括心理变化,成绩升降,薄弱学科弱在哪里,优势学科中还有哪些薄弱环节,达成共识,为下一阶段的学习指明方向。有的时候的谈话会有意外的收获,他讲道,通过谈话可以从侧面了解到班级同学的思想动态,诸如同学之间的矛盾、早恋这些棘手问题,及早发现,就可以扼杀在萌芽状态,使事情能朝着向好的方向发展。

二、用十二分耐心对待犯错学生。教书育人不能没有爱,爱的教育需要智慧和艺术,更需要耐心。王同学,家庭条件比较优越。刚入学时就表现出一副不以为然、吊儿郎当的样子,有一天查晚休,赵老师发现他有抽烟的现象,于是第二天当即找他谈话。从谈话中了解到,这个同学抽烟只是觉得“好玩”。于是赵老师在班级里设计开展了一次主题班会活动,由班委牵头,分小组活动。从网上收集资料、图片,让同学们讲讲看法。这个活动的目的是要形成一种风气,让同学们觉得吸烟是很自残的一个行为,一点都不好玩。在接下来的几次谈话中赵老师发现,这个孩子其实还是比较懂事的,很多想法很积极健康向上,也能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并说会改正。于是鼓励他改掉这种不好的习惯,全身心投入学习中去,争取考入理想大学,他点头答应。可是不久,赵老师再次发现他晚上在宿舍玩手机。赵老师意识到,要想对王同学改变沟通和教育方式,必须让他认识到事情的严重性。这一次,赵老师让他写下了500字犯错说明,并作为警示给他扣掉了相应的量化考核分。此后一段时间内,赵老师又以聊天的形式跟他讲了很多克服挫折走向成功的例子,让他知道此时正值奋斗的年华别因为痴迷手机、迷恋游戏而虚度光阴。多次交谈之后,王同学改变了很多,比较要求上进,后来当选了副班长。用赵老师的话讲,那就是“你虐我千百遍,我却待你如初恋”。教育问题学生,更得有耐心,也得不断升级讲理的技能包。

三、细节入手,紧抓教育契机,做实立德树人。赵老师看来,班风建设要体现“时时”、“处处”的特点。所谓“时时”,就是教育的契机随时存在,要善于抓住机会及时开展教育;所谓“处处”,就是要洞察班级管理的细微之处,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用一些智慧的方法,把个体的优良习惯扩大为集体的。好习惯一个一个培养,好传统一个一个巩固,好风气一点一点形成。比如:从高一入学后,赵老师就号召同学们要让学习成为一种习惯,并且“抓紧每一分钟学习”、“抓紧学习的每一分钟”。赵老师要求同学们早晨起床后洗漱、整理内务,然后再上早操,这样早饭后同学们就不再回宿舍,目的就是不能让同学们有散驰的状态,所以所有同学7点半就回到教室进入学习状态。入学一段时间后,赵老师发现教室的垃圾桶一天比一天堆的垃圾多,有的时候垃圾已经溢到外面去了,主要问题是班里的同学把从食堂打好的饭带到教室里吃,还有就是吃零食现象盛行。基于这种现象,赵老师及时开展了食品安全教育,并明确了肚子饿了要吃东西和嘴馋吃零食是两个不同性质的问题;既不能让学生钻空子,也要解决学生的实际困难。最后,赵老师来了一个釜底抽薪的办法:教室里不放垃圾桶,号召同学们尽量少产生垃圾,即使有少量的,也可以随手带走。从此以后教室里卫生比之前好多了,在教室吃零食的现象也少了。但之后一段时间,赵老师又发现了新问题,班级里几个同学附近的垃圾成堆,有方便面袋子、没喝完的奶茶、饮料桶等。这种现象往往会出现学生互相推诿、逃避责任的情况。赵老师专门为此进行了教育,并把“这不是我干的”列为班级禁语。随后把在班里达成三点共识:提升自己的内务整理能力、尽量少吃零食、不能任由垃圾在自己身边泛滥。与此同时,赵老师还利用班会时间观看《开讲啦》、《朗读者》、《平语近人》等其他的一些励志影片,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学生的自我管理意识,加强自我修养和公民素质的提高,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忠实践行“责任、行动、细节”校训,把家长、学生的期待当作自己的努力目标,勤勉务实、稳步前进,这就是赵华泽老师的职业追求。

审阅:高培仁
编辑:闫云章
        贾世民
供稿:政教处
摄影:赵华泽
编辑:贾世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忻州市第十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忻州市温泉路90号 0350-3399824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校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