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师人师真师表 > 经师人师真师表 ——忻州十中优秀班主任育人案例展示(12)

经师人师真师表 ——忻州十中优秀班主任育人案例展示(12)

2022年07月25日 20:54:17 来源:忻州市第十中学宣传中心 访问量:4545 作者:曹艳龙

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成为被社会尊重的楷模,成为世人效法的榜样。努力做“经师”“人师”相统一的“大先生”。

                                                                                                  ——习近平总书记

曹艳龙,忻州市教学能手,忻州十中模范教师,学校高考功勋教师、高考功臣,优秀班主任。从教20多年来,曹艳龙老师工作认真踏实,富于创新。开展教育教学工作,他有思路,有方法,有实效,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思想和育人模式。

一、勤勉敬业,恪尽职守, 用爱心将班主任工作做到极致

有过班主任经历的老师,都能理解班主任对学生的那份牵挂是如何变成一种习惯的,都能理解奉献是怎样演变成平凡的。从事班主任工作17年来,他立足本职,兢兢业业,心系学生,无私奉献。早操时间,操场上能看到他和同学们一块跑步的身影;上午第一节课前,他又出现在环境区、教室里;晚休时间,他常常坐在学生宿舍,了解同学们的生活情况…… 在一次查晚休时,老师发现小白同学(207班)熄灯后仍没回宿舍,凭着对小白同学的了解,他断定小白同学是去了网吧。老师直奔新建路,一个网吧一个网吧逐个找,结果没有找到。在回家的路上,他突然想到学校附近还有一个网吧,进去一看,小白同学果然在里面,这时已经接近晚上12点了。从网吧回来后,老师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和小白同学进行了近1个小时谈心,最终打开了小白同学的心结。班主任工作不是八小时工作制,而是二十四小时工作制;不是五天工作制,而是七天工作制!可以说,班主任在梦里都在和学生打交道。老师就是这样走进学生心里,得到家长的理解和学生的爱戴。

二、不懈提高个人专业水平,不断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老师常说,要做好一名班主任,首先自己所从事的学科教学专业水平一定要让学生折服,这是自己人格魅力的一部分。在平时的教学工作中,老师很注重对教材的研究,从教材教法到课后练习的讲解,都要精心准备。他积极参加各级教研活动,深入研究教法,不断探索新的授课方式,真正做到寓教于乐,提高学生学习兴趣。特别是自习课上的小组合作学习,同学们争先恐后讲解自己的解题思路,经过小组推选然后代表小组给全体同学讲解,根据评分标准,由师生共同给小组打分,每周一汇总,每月一评比,对取得优秀的小组给予适当的奖励,对于排名靠后的小组采取每日一题的方式进行激励,充分调动起学生学习物理的积极性,所带班学生物理成绩常居前列。

三、严管厚爱,班风学风建设与心理辅导并重

俗话说:“严是爱,松是害,不教不管会变坏”。老师经常说,严格管理的目的是为了规范同学们的行为习惯,是为了创造良好的班风学风。在学生一日行为管理规范上,老师时间观念很强,对没有特殊情况迟到的学生,严格执行学校的量化考核标准,同时进行谈心教育。充分体现了既“管”又“理”的教育理念,为班风学风建设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在严格管理的同时,老师还十分关心爱护学生。在每一届新生入学军训期间,老师都会认真了解每一位同学来到新环境的适应情况。273班的刘同学是个孤儿,从小到大一直与爷爷奶奶生活,缺乏父爱、母爱,造成性格孤僻,不与人交往。老师经常从心理上给予指导,精神上给予鼓励,并积极通过各种渠道为他筹集学习生活费用,在生活上无微不至地给予关怀,使刘同学顺利地完成了高中的学业,并以569分的成绩考上了一所自己心仪的211大学。

四、榜样引领,目标激励,比学赶帮创佳绩

孙子曰:“合军聚众,务在激气”。老师特别注重用精神奖励即表扬去鼓励学生。他充分利用每周的班会课,对班上涌现的拾金不昧、乐于助人、刻苦学习的学生,表现优秀的小组等进行表扬;每次月考完,对成绩优秀的学生和小组进行表彰。这些做法,在班内营造出浓厚的比学赶帮氛围,形成了积极向上的班风、学风。325班的王子瑞同学在这种比学赶帮氛围中,学习成绩突飞猛进,跃居班级前列。在他的带动下,该生所在的学习小组所有成员都积极行动起来,人人争先,不甘落后,小组整体实力得到明显提升。

班级管理中,老师非常注重目标激励,用主题班会的形式,对学生进行引导、激励。高一召开《青春与梦想》主题班会,用毛泽东、周恩来等伟人的典型事迹教育学生,让学生观看视频并写出观后感。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学生进入高二,思想逐渐成熟,老师有针对性地召开主《我的理想》题班会,让同学们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一个一个走上讲台畅谈自己的理想,既增进了师生之间的了解,也对自己起到了激励作用。高三召开《我的大学梦》主题班会,让同学们明确自己努力的方向,增强学习的动力,更好的实现自己的远大理想。在太原理工大学读大三的刘建平同学在微信中说道:“老师的励志教育和目标引领是我高中三年的灯塔,一直指引着我前进,前进,再前进!”

一心育桃李,甘为孺子牛。作为一名优秀党员教师,老师坚守着十中人的那份执着,牢记“责任、行动、细节”校训,坚持“守正创新,巩固提升”的办学理念,脚踏实地,全心育人,矢志不渝地为忻州十中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审阅:高培仁
编辑:闫云章
       贾世民
供稿:政教处
摄影:曹艳龙


编辑:贾世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忻州市第十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忻州市温泉路90号 0350-3399824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校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