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师人师真师表 > 经师人师真师表 ——忻州十中优秀班主任育人案例展示(10)

经师人师真师表 ——忻州十中优秀班主任育人案例展示(10)

2022年07月23日 12:25:50 来源:忻州市第十中学宣传中心 访问量:5199 作者:崔云伟

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成为被社会尊重的楷模,成为世人效法的榜样。努力做“经师”“人师”相统一的“大先生”。

                                                                                                  ——习近平总书记

崔云伟,男,中学高级教师,担任班主任22年,先后兼任年级数学组教研组长、学校数学学科组组长、学校教研室副主任,现任高二年级主任。任教以来,始终以满腔的热情投入到教学和管理工作中,勤奋工作,刻苦钻研,业绩优秀,有口皆碑,先后获得忻州市十佳德育教学能手、山西省骨干教师,全国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特别可贵的是,他在工作中以高尚的职业道德、优异的班级管理水平受到了学生、家长的一致爱戴和学校领导、同事的高度赞扬。

   一、爱岗敬业,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工作,教学成绩和德育成效显著。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这是蚕的品质,烛的精神,也是崔云伟老师从教奉献精神的真实写照。作为一名中学教师,崔云伟老师对教育事业满怀热忱,有着执着追求,也深知肩负的历史寄托和责任。自从登上讲台,他始终坚持在教学一线工作,本着“服务学生、服务教学、服务教师”的理念,以身作则,为人师表,敬业爱岗,乐于奉献,兢兢业业做一名学习型、科研型、学者型的教师;坚持与时俱进,紧跟新课改的步伐,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素质和专业水平。在教育教学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深受领导及师生的好评,所带每届学生数学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先后有学生考入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科技大学。

作为班主任,崔老师深信,只有在加强常规管理的基础上,让学生主动去认识良好行为习惯的意义,学生才会在自我管理、自我教育中受到道德的启迪和熏陶。崔老师始终抱着“先立德后做人”的育人宗旨来实践着自己的职业理想,在尊重和热爱的基础上引导和规范学生,用真诚和细致工作作风去影响和感召学生;以身作则,循循善诱,表现出了一位优秀教师应有的教育水平和风范。针对青少年的心理特点,崔老师在德育教育方面还有一个绝招便是:用古今中外的道德楷模,不断为学生的成长提供方向引领。每一届学生都会对崔老师的“道德故事”留下深刻的印象。熟悉崔老师的学生都知道,崔老师非常善于用典型故事来启发和激励学生思考人生和社会:屈原,辛弃疾,文天祥,海瑞,华罗庚,雷峰,史铁生,阿基米德,海伦,等等,每一个人他都能为学生说出几个经典的小段子,每一个人生的模范,都在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以至幸福观。担任班主任以来,他一方面通过班会、思想品德课、队活动、家访等途径进行正面教育,另一方面又积极利用学生的能动性去发掘他们内在的、与生俱来的向善心理,努力抓好学生良好品质的养成。为了实现学生的自我教育,崔老师总是把班会当作实现德育教育的启动杆,在班会上首先精要分析典型案例,帮助学生辨别是非,然后采用让学生自己提出管理问题——自己讨论解决方案——老师适当点拨的方法,让学生在探究中明理,在领悟中认真实践,在实践中逐步养成自我管理的习惯和风气。所有的同事都知道,崔老师带的班总是“控而不死,活而不乱”,不仅学习成绩及优异,而且凡是崔老师带过的学生,大都有文明、理智、正直、诚信的道德特征。

二、职业道德高尚,服务意识强。

任教以来,崔云伟老师始终把关爱学生为学生奉献自己的所有力量作为自己的职业准则。作为一名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崔老师深刻地领会到教师的人格和品行对学生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正是这一点指导着他树立以人为本的教育教学理念,与学生建立起了平等、尊重、和谐的师生关系。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重感化、轻惩罚,始终以真挚的爱心去感染学生,用言谈举止影响学生。即使是一名刚刚踏上岗位的青年教师,自己的职业经验并不成熟,但只要以百倍的热情和全身心的投入去爱护、帮助学生,学生一定会受到自己的感召而逐步明确学习目的,刻苦学习、奋力拼搏,以优秀的成绩回报老师。

对待家境贫困的学生,崔老师总是在经济上给以支助,在生活上给以关怀,在学习上给予指导。对待家庭情况特殊的同学,崔老师则更是积极地进行家访,甚至帮助调和学生家庭矛盾,千方百计保证学生心理环境健康,学习成绩不落步。每届班上都有个别同学沉迷游戏,崔老师总是积极找各种机会做他的思想工作,帮助他走出迷途。对待学习有困难的同学,崔老师从不歧视,总是想方设法帮助他们发现自己的优点,鼓励他们振作起来,不断和自己的惰性作斗争,不断战胜困难,一步一步走向成功。

“当班主任很累,累且幸福着;当班主任很苦,苦且快乐着”,崔老师总是这么说。既教书又育人,本来就意味着太多的艰辛和奉献,意味着必须用超出普通教师的个人魅力去征服学生,用满腔的热情去感染学生,用爱和诚心鼓舞、鞭策学生,所以,把班主任工作做到极致,就是教师的最高责任和义务。

审阅:高培仁
编辑:闫云章
        贾世民
供稿:政教处
摄影:崔云伟
编辑:贾世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忻州市第十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忻州市温泉路90号 0350-3399824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校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