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忻州十中第三届“群星奖”公开课示范活动圆满落幕

忻州十中第三届“群星奖”公开课示范活动圆满落幕

2023年12月20日 16:47:53 访问量:524 作者:赵兴华






12月15日,历时8天的忻州十中第三届“群星奖”公开课示范活动圆满落幕。此次活动共有32名教师参加了示范展示;评委由市教科院领导、专家,校教科研中心管理干部、听评课专家组成员、各学科组长、教务主任、年级主任组成。市教科院副院长马锋,教研员田国平、余江霞、秦小丽、康燕峰、任玲娟、郑建荣、张海英、张艳弟、武丽霞、吕丽娥、刘晓琴等专家分学科对公开课作了中肯的评价和指导。校长温高明、党总支书记王世民、副校长高培仁和全体学科教师观摩了此次公开课示范活动。本次活动评选出特等奖五名,一等奖七名,二等奖十一名,优秀奖九名。
本次活动由校教科研中心统一部署,学校各部门通力协作完成。赛前,教科研中心制定了公开课日期安排表,召开了第三届“群星奖”赛前预备会。整个工作开展得井然有序,扎实到位。
本届示范课的教学内容以新课标、新教材为基本依据;课堂设计以大单元教学为目标,以学案为载体,以预习精讲精练为途径,以学生参与思维训练为核心,突出体现自主、合作、探究的教学理念和“先学后教,以学定教,训练提升”的教学思路;课型可设计为自主预习指导课,也可设计为展示交流提升课。各教研组通过集体备课,反复磨课,选出精品课,来展示各个学科的示范课堂。



示范展示 精彩纷呈

数学展示课



赵永苹老师展示的课题是《“构造法”求数列通项公式》。这节课以导学案为载体,以学生为主体,引导学生探究利用“构造法”求数列通项公式的方法,总结出以一种数学思维串联多种递推关系的通项公式的求法。整节课遵循学生自学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合作解决问题的教学思路。课堂的设计由易到难,层层推进,培养了学生逻辑推理的核心素养。

银海凤老师展示的课题是《指对幂比较大小》。这节课以新课标为导向,学案为载体,学生先进行自主探究学习,课上重点处理大家的共性问题,然后归纳总结常用的五种比较大小的方法,最后提炼出五种方法的内核本质—函数建模。整节课注重培养学生的抽象思维能力,落实了数学建模逻辑推理的核心素养。



英语展示课



李成老师展示的课题是《Longji Rice Terraces》。课堂首先用人类合理利用自然、改造自然的事例导入,然后通过自主预习、合作交流、表演展示等多种活动帮助学生理解当地人为什么创造梯田,梯田的工作原理以及梯田的重要意义等内容,最后以导游解说的形式进一步提高学生对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意识。本节课基于大单元教学,立足核心素养,提升了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和表达能力。

贾春艳老师展示的课题是《the Road of The Success》。课堂通过视频导入认识主人公库里,接着由学生介绍球场球员的位置及一些篮球相关的知识,然后从词汇入手,细读文本,通过对主旨,细节信息的理解,完成课文语篇填空题,然后对文章的脉络以及细节进行分析总结,最后通过学生参与采访活动,让同学们体会到成功是与自信、努力、和坚持不懈等优秀个人品质紧密相连的。



物理展示课



曹艳龙老师展示的课题是《牛顿第二定律》。课堂紧扣课标要求,以导学案为载体,以学生参与思维训练为核心,通过学生讨论、师生互动、学生展示等环节,先后完成了牛顿第二定律的内容、表达式、力的单位以及牛顿第二定理的简单应用等内容。整节课体现了“先学后教、以学定教、训练提升”的教学思路。



地理展示课



肖雁老师展示的课题是《垂直地域分异规律》。课堂体现了“先学后教”,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思想。肖老师遵循学生认知规律,将《垂直地域分异规律》知识点分梯度编成“学案”。课堂上学生展示自主学习的成果,相互补充、纠偏、剖析,成为课堂真正的“主人”。老师总结引领学生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达到了基础知识堂堂清的教学目标,学生的思维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政治展示课



牛倩倩老师展示的课题是《文化交流与文化交融》,课堂以“丝绸之路”为线索,设置了“观汉之文化交流”、“览唐之文化交融”、“做今之文化使者”三个情境,要求学生搜集并展示汉唐与西域的文化交流交融实例,并就此针对性设问,从而突破了文化交流和文化交融是如何推动文化发展的这一重难点。从设计意图上看,旨在通过搜集资料、汇报展示让学生置身于几千年来形成的辉煌灿烂的中华文化中,增强学生文化自信,落实政治学科核心素养目标。



历史展示课



杨国仙老师展示的课题是《全民族浴血奋战和抗日战争的胜利》。她采用学案教学,首先让学生填写知识清单来复习和巩固上节课学过的基础史实。然后通过学案上的多则史料探究国共两党在抗战中发挥的作用。整个探究过程按照自主阅读、小组讨论、学生展示的思路开展,注重指导学生如何从史料中提取关键信息并进行有效整合,重在引导学生联系现实思考历史事件中的规律,整节课提高了学生学习能力,培养了学生学科素养。



生物展示课



陈无双老师展示的课题是《生态系统的结构》。陈老师的课堂立足于开展生态系统的结构模型活动,注重建模的过程,侧重达成思维训练目标。整节课以海洋生态系统为情景载体,提供事实性材料,设计问题串引发思考,帮助学生亲身经历知识发现和构建的过程,在初步建模后,回归生态系统的概念,通过两个反差极大的视频让学生直观感受到生物与环境的相互关系,从而激发同学们的环保意识。



点评研讨 共同成长



课后,英语、政治、历史、地理学科在二楼会议室进行了评课研讨活动,校党总支书记王世民、评委老师和同学科教师参加了研讨。大家认为,李成老师的课堂创意性活动多,以“提升思维”训练为核心,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体地位;贾春艳老师以学案为载体,以学促教,教学环节环环相扣,教学过程流畅自如,全力打造实现高效课堂;牛倩倩老师的课教学设计突出课程特色,情境真实、问题明确。对教材内容的处理得当,重难点突出,整堂课价值性与知识相统一,落实了学科核心素养;杨国仙老师的课堂通过问题引领,提升学生的思维品质,整堂课结构清晰,目标明确,措施有效;肖雁老师的课堂内容精炼,环环相扣,学生展示自主学习成果,达到基础知识堂堂清,老师点拨、深挖、引领知识学以致用,提升学生思维分析能力,课堂高效。

数学、物理、生物、信息技术在热光源实验室进行了评课研讨活动,副校长高培仁、评委老师和同学科教师参加了研讨。大家认为,
赵永苹老师的课堂思路清晰,环节紧凑,重难点突出,善于引导学生思考,启发学生思维,课堂效率高;银海凤老师的课堂贴合高一学生的认知,课堂结构设计合理,由易到难,层层递进,符合新课标的理念;曹艳龙老师的课堂导学设计完整,有深度,小组合作探究、学生展示充分到位,起到了示范引领的效果;陈无双老师的课堂帮助学生“亲身”经历知识的发展和搭建过程,使学生在阅读材料、思考讨论、构建模型等活动中充分发挥了主体地位。
本次公开课示范展示活动,为教师们创设了观摩学习,取长补短、研讨交流的互动平台。忻州十中的教师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全力打造高效课堂。


审阅:高培仁

编辑:闫云章

        贾世民

供稿:教科研中心

摄影:贾世民



编辑:贾世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忻州市第十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忻州市温泉路90号 0350-3399824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校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