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阵地 > 忻州十中“群星奖”公开课示范展示活动圆满落幕

忻州十中“群星奖”公开课示范展示活动圆满落幕

2022年01月04日 09:45:39 来源:忻州市第十中学宣传中心 访问量:1977 作者:教科研中心程永翠
     忻州市第十中学网讯:1215日,忻州十中群星奖公开课示范展示活动圆满落幕。活动从121日开始,13个学科39位教师做课,学校全体任课教师分学科参加;评委由市教科院领导、专家、教研员及本校资深骨干教师组成。市教科院院长廉长玉、副院长马峰,专家组组长程俊杰,教研员李丽、余江霞、田国平、郑建荣等老师,校党总支书记王世民,副校长焦云山、高培仁,听评课组组长李金祥等评委分学科对每一节课都作出了评价和指导。活动由学校教科研中心全程部署组织,共评选出特等奖5名、一等奖8名、二等奖13名、优秀奖13名 。

      本次活动组织周密,过程扎实。在教科研中心的精心部署下,教务处、年级组全力配合,大力支持,公开课示范展示活动进行得井然有序、步步到位。活动充分发挥教研组团队作用,各教研组遵循集体备课程序,从个人初备、集体研讨到教案反复修改,集众人智慧采众家之长,让每节示范课成为教研组集体研讨的最佳成果;每节示范课结束后,教科研中心分学科组织评课,同学科教师踊跃发言,从多角度对示范课作出了评析。

    从每位做课教师的课堂教学可以看出,我校优秀教师的教育教学活动都以新课标、新高考要求为基本依据,遵循教学有方,教无定法,贵在得法的基本原则,以学科核心素养为导向确定教学目标,做到了教学目标的明确、合理、具体;以新课程理念为指导开展教学,注重有实效性的情境创设;突出问题导向,努力引导学生进行思考,力求让学生在自主学习和合作探究中生成并深刻理解知识,提高思维能力,提升学科素养;同时注重通过多媒体技术来服务教学,既生动又高效。

     在本次活动期间,我校积极响应忻州市教育局举办的普通高中学校线上观课议课活动号召,组织全体教师分学科参加了线上观摩忻州一中、忻州高级中学公开课活动,并在1214日的教研活动中以教研组为单位对我校示范课和线上观摩课进行了比较分析。随后,学科组长将本学科老师的心得体会进行了汇总整理,并以教科研工作简报的形式面向全校做了通报交流。

     1230日下午,教科研中心在五楼会议室隆重召开了群星奖公开课示范展示活动总结暨表彰大会。全体做课教师参会,教科研中心主任赵兴华主持会议;校党总支书记王世民,副校长高培仁,教务处、各年级管理干部,全体学科组长、教研组长出席。大会对本次示范展示活动进行了总结,对获奖教师进行了表彰,并对以后的教研、教学工作提出了期望和要求。

      赵兴华主任就本次活动的开展过程进行了全面详细的汇报,宣布了获奖老师名单,并祝贺他们取得优异成绩。他说,公开课的展示活动既是我校骨干教师课堂教学水平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强化教科研工作的一个重要抓手,希望老师们以这次活动为契机,不断优化课堂教学结构,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力争让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

     高培仁副校长对这次活动进行了总结。他解释了群星奖的涵义,肯定了所有做课教师在展示活动中的表现,称赞大家是群星璀璨。他讲道,教科研工作形式很多,而公开课是最重要、见效最快的形式。公开课是苦中作乐的过程,教书没巧,辛苦就好,掌握好规律,运用好规律,就能寻找到快乐;公开课又是交流和研讨、展示和学习、总结和提升的过程,从展示、交流、研讨到提升,是一种由虚到实的自然转变,虚到实时自然实。

     王书记最后作了指导讲话。他首先肯定了教科研中心的工作并对获奖教师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每节展示课的课前准备都是充分、到位的,课堂教学是高效的,很多老师的成长和进步十分令人感动,十分鼓舞人心;教师成长突飞猛进,与自己长期不懈的努力是分不开的。王书记还对活动期间各学科组组织的研讨分析工作提出了表扬。王书记指出,只有搞教研,才能克服职业倦怠;只有搞教研,教师才能成长;只有搞教研,教师才会从教学中体会到成功和喜悦。他强调,年轻教师要努力实现三年合格、六年优秀、九年骨干的目标;参加示范课展示的老师要进一步提高业务素质,提升课堂水平,提升教学质量,早日成为忻州市的名师,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名师。
    这次示范课展示活动是我校践行教研强校办学方针的一项积极措施,全体任课教师参与的示范课听说评议活动,为营造教研氛围、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打开了全新的局面。

审阅:高培仁
编辑:闫云章
        贾世民
供稿:教科研中心程永翠
摄影:贾世民

编辑:贾世民
评论区
张如新(2022/1/4 8:59:27)

已转发至忻州教育网站

回复 支持[0] 反对[0]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忻州市第十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忻州市温泉路90号 0350-3399824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校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