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班子 > 高中班级管理制度

高中班级管理制度

2009年10月11日 10:41:57 来源:山西省忻州市田家炳中学 访问量:4740

班级是构成学校的基本单位,学校的各种目标、制度、计划等都靠班级具体实施,学校工作的优劣是由各项班级工作来体现的。各班级要贯彻执行“育人为本,德育为首,教学为主,五育并重,全面发展”的原则,发挥“团结、自觉、拼搏、争先”的精神,认真落实学校的各种目标、计划和规章制度,做好各项工作,为掀起班级间比、学、赶、帮的热潮,特制定本制度:

一、思想政治教育

1、要把德育工作放在首位,认真落实“尊师守纪,严谨求实,勤思敏学,百花争艳”的学风和“团结、自觉、拼搏、争先”的精神,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政治活动(包括各种演讲、故事会、班报、板报、投稿情况等);团会、班会活动及其他活动开展正常。

2、班委、团支部干部班子健全,分工明确,团结协作,要有为同学们服务的意识,有事业心、责任心,战斗力强,必须能圆满完成学校、班主任及任课老师交给的任务,经常及时地向学校和班主任汇报班组工作情况。

班主任要经常指导班干部工作,不断访谈学生,走访家长,耐心教育,严格要求。

二、卫生管理

1、每天由值日小组轮流打扫室内外卫生,每周一上午进行一次大扫除。

2、每天打扫三次,早饭后、午饭后和课外活动,教室、寝室、卫生区要打扫干净。

3、每天检查三次,早上预备前10分钟、中午预备前、晚自习预备前学生会检查一次保持情况。

4、教学楼卫生(教室、走廊、楼梯、)

1)地面每天清扫三次,全天保持地面无纸屑、无杂物、无泥土。

2)教室内物积存垃圾,无卫生死角。

3)卫生工具、桌椅及桌面书籍、学习用具摆放整齐,桌面经常清洗、无污垢。

4)门窗每天擦两遍,日光灯照、电扇、班牌每周至少擦一次,保持光洁明亮。

5)墙壁要保持光亮洁白,无污渍、无球印、无鞋印、无乱写乱画,墙壁文件要用透明胶布集中张贴,要求整齐美观,国旗、锦旗、奖状整洁,空中无灰网。

6)讲台、讲桌干净整洁,每堂课后马上擦净黑板,不在黑板上乱涂乱画,及时清除黑板边的粉尘。

7)垃圾要倒到垃圾池,垃圾池外不能有漏洒。

5、走廊、楼梯的地面、墙壁、窗户要求干净、无污迹、无尘土、无蛛网。

6、不乱扔纸屑、杂物,不随地吐痰,不在教室内吃东西。

7、不向窗外投掷杂物、倒水,不在教室内做体育活动以及其他可能影响别人学习或卫生的活动。

8、室外清洁区地面要干净,无杂物,花坛内无杂草、无杂物,花草浇水。

9、厕所卫生每天清扫一次,厕所地面无杂物、无积水、尿道通畅,墙面无污迹、无张贴物,空中无灰网,厕所边水池要擦洗干净,地面无杂物。

10、个人卫生要做到勤换衣服,勤洗澡,勤剪指甲,勤理发。

三、学生管理

1、每周日下午学生要在规定时间内到校,早上500之前不准起床,周五放学后及时离校不逗留,放学30分钟内全部离校。

2、班主任必须较学生提前20分钟到校,每次放学后须在本班学生全部离校后方可离校,如有特殊情况,须委托其他任课老师代替。

3、学生请假必须履行请假、销假制度。

4、每次预备后,学生不得离开教室,学生会检查人数以及班级稳定情况。

5、每逢集会或重大活动,队伍集合要快、齐、静。

6、学生在校言行必须恪守《中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校规校纪十不准》。

四、一日常规

(一)卫生清扫

1、每天上午和下午各班值日生要按时进行清扫。

2、教室内地面清洁,桌凳摆放整齐,物品摆放有序。

3、教室、走廊要清扫干净。

4、室外要保持无泥土、乱石、纸屑和杂草。

5、垃圾要清倒到垃圾池内。

(二)上学和放学

1、按时到校,不迟到,不旷课,有事或生病要请假,请假条回执单要有家长签名。

2、放学要按时回家,不在路上无故逗留。

3、进入校园内不准骑自行车,到校后自行车要按规定在指定位置摆放整齐。

4、不经车主同意不准私自动用他人自行车。

5、上学和放学回家走路要遵守交通规则。

6、星期五放学时必须确认教室门窗锁好关好,方可离校。

7、未经学校批准,星期天不得到校。

(三)上课

1、预备铃响后要尽快进入教室唱歌,听班主任教师布置工作。

2、每节课提前2分钟做好课前准备,肃静坐好,顺和气扬,等候教师上课。

3、上课时要坐姿端正,认真听讲,紧跟老师授课节奏。

4、尊重老师的劳动,严守课堂纪律。

5、提问问题要先举手,得到老师批准后再发言,回答问题要起立。

6、上课要做到“三个一”(身离桌一拳,眼离书一尺,手离笔尖一寸)、“三快”(思维快,记笔记快,作练习快)。

7、室外课(体育、实验课)要提前2分钟排队到上课场地。

(四)课间操和保健操

1、按时参加课间操。

2、集合站队要做到快、齐、静,做操期间要做到间隔适当、步伐整齐、动作标准。

3、按时做眼保健操,做操时要认真对待,动作标准,以保证效果。

(五)课间休息

1、课间学生必须到教室外休息,但不能作剧烈活动。

2、在教学楼内不要大声喧哗。

3、语言文明,不说脏话,不骂人。

4、行为文明,上楼梯时不推搡,不追逐打闹。

(六)自习

1、自习课不大声喧哗,不私自离开座位,不看与课业无关的书刊,不玩玩具。

2、自习课要做到“六个自己”:自己计划学习,自己看书钻研,自己查阅资料,自己整理笔记,自己完成作业,自己总结知识规律。

3、有疑难问题时要问老师,如果要问同学,须在不能影响他人的基础上进行。

4、自习课时学习要专心,不受室外事情干扰,提高学习效率。

(七)劳动

1、劳动课时学生要积极带工具,并妥善保管。

2、爱护工具,不准乱放垃圾,有借有还,丢失损坏要赔偿。

3、劳动中要积极主动,敢吃苦,不怕累,按要求完成任务。

4、遵守劳动纪律,保证安全。

(八)课外活动

1、严格按照课程表的安排参加课外活动。

2、听从指挥,有条不紊,保证安全。

3、遵守活动纪律,不在活动场所嬉笑打闹。

4、积极主动锻炼身体,学习技能,陶冶情操,达到活动目的。

(九)集会

1、队伍集合要快、齐、静。

2、站姿、坐姿要端正,队列整齐一致。

3、会议期间不说话、不吃零食、不做小动作。

(十)爱护公物

1、爱护学校的一草一木。

2、爱护桌凳门窗、墙壁等一切公共设施,损坏公物要自觉报告赔偿。

3、节约用电,各班的灯、电扇要专人管理,按时开关,爱护用电设备。

4、教室门窗要保护好,有专人开关。

5、不准在教室、院内、黑板、墙壁、课桌、凳子等公用设施上乱刻、乱写、乱划。

五、自行车管理(附:行路安全规则)

1、遵守交通规则,不抢行、不超车、不闯红灯,注意汽车安全,校园内不准骑车。

2、骑车的学生,上学时必须在校门口处下车,推车进校,放入指定位置,放学时必须将车推到校门口处才能骑车。

3、自行车必须在指定地点停放,前轮朝墙,车把向左,车尾整齐,不得越线。

编辑:贾福明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现代学校管理制度三个体系的主要内容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忻州市第十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忻州市温泉路90号 0350-3399824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校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