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阵地 > 名师进校强教学,师生提升铸辉煌 ——忻州十中举办省级名师大讲堂暨2021年高考备考二轮复习专家讲座

名师进校强教学,师生提升铸辉煌 ——忻州十中举办省级名师大讲堂暨2021年高考备考二轮复习专家讲座

2021年03月30日 16:32:01 来源:忻州市第十中教科研处 /贾世民 访问量:3452 作者:各学科教研组长

十中网校讯:阳春三月美景如画,十中校园生机盎然。326日,由忻州十中教科研中心组织的“忻州十中省级名师大讲堂暨高考二轮复习专题讲座”完美收官。学校邀请的由省级名师、省级教研员组成的九大学科专家,为全校各学科教师以及高三年级全体同学做了九场精彩绝伦的讲座,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316日上午,在十中主管教学工作的王世民书记热情洋溢的欢迎致辞中,忻州十中迎来了首位开讲专家臧泽峰老师,臧老师为山西省正高级历史教师、太原师范学院附属中学历史教研组组长,臧老师为所有历史老师和高三全体学生进行了三个小时的讲座。

臧老师指出,要在最有限的时间内提高学习效率,最大程度地把学习转化成分数。并给同学们提出了六条建议:跟着老师自己走;针对自己的问题,正确对待考试;夯实基础,简单明了;努力让知识有意义,问题化处理知识;触类旁通;轻装上阵,颗粒归仓。

臧老师分析了近几年来高考试题的特点,并有针对性地结合六条建议提出了一些应对策略;还以具体史实为例,从理论认识的高度说明了一些历史现象之间的联系,告诉学生“事不同,理相通”,以理解史,触类旁通。以社会主义专题为例,纲举目张,以知识间的联系为抓手,梳理了国际社会主义运动发展历程,并就其中的一些重难点作了清晰、透彻的讲解说明,座谈会上师生的互动交流更是热烈深刻。

十中历史学科组长常川海老师学习后做了全面总结,常老师说:清代学者龚自珍说“欲知大道,必先为史”,臧老师的讲解给我们提供了无穷的智慧,也有力地助推了我校今年的高考备考工作。

317日下午,山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的薛红霞老师做了数学学科专场讲座,薛老师以解析几何内容为突破口,渗透了多种数学思想方法,针对高考的科学备考从多方面做了详细指导。十中数学学科组长崔云伟老师总结时说,相信此次讲座给我们的不仅仅是讲座内容的消化与吸收,更重要的是对我们以后的学习与教学有了更进一步的引领作用,在学习和教学上少走弯路,让我们的高考再上一个台阶。

320日上午,省实验中学的耿录莲老师做了化学科关于《选择题备考策略》的精彩讲座。耿老师对近五年的选择题进行了对比分析,分析了近五年的考点,考点分布,并指出了重现率的考点,让同学们"知己知彼",也就是知道了“考什么”,“怎么考”,做到“有的放矢”。耿老师重点以电化学为专题,让学生们进一步了解了电化学必考方式和考点,学会了建构思维模型,更有效地应对“千变万化”电池,学会了用拆分法,解决有机物共线共面问题。十中化学科组长付世平老师进行了学习总结,付老师说:“耿老师的讲座精辟透彻的解决了我们教师和同学们的许多困感,希望老师同学们在以后的复习中对照讲座内容,改进不足,努力探索,相信化学中的‘半壁江山’一定能拿下,相信我校化学成绩有新突破,新提高。”


320日下午,省实验中学曹小青老师做了物理学科的讲座,对于曹老师的精彩讲解,十中物理学科组长郭治洲老师进行了详细总结:

1  从物理模型入手,“三步走”贯穿每一个例题,给同学们清晰的做题思路,读题要了解题中所说主体是谁(研究对象)、在什么环境发生(受力分析)、做了些什么事(物理规律),对每一题过程分析细致入微,使每一位同学受益匪浅。

2  把物理情景模型化,提出要求必须对各种逻辑关系、物理规律都做到熟悉。

3  在各种专题讲解中,给了同学们很多妙招,比如:应用数学能力(能用比例计算不用代入运算)等等,利用等效等方法简化解题过程,很精细,很明了。

4  对今年高考的展望,分析近几年的高考题,对几乎每一个知识点做出了预判,特别实验题先电学后力学,给了我们教师很好的复习提示,图像问题等等都给与了积极的指导,受益匪浅。

321日上午,山西省实验中学生物教研组组长张连荣老师做了生物学科讲座,张老师从高考考试频率非常高的生物长句描述类试题的答题技巧和规范答题方面做了精心准备,特别是从常见题型,错误原因分析,答题要点建议,高考实战演练四个方面的讲解,真的是实战性指导,十中生物学科组长岳巧玲老师学习后,特别感谢张老师在长句描述方面就高考热点问题,现象与原因,差异与依据,结果与结论,结论与依据类题型方面,从解题思路到逻辑推理,最后到答案的得出进行的深入讲解,能得到这样的指导真是弥足珍贵的机会,希望听讲的学生能够学以致用,生物学科更上层楼。

3月22日下午省教科院的李元平老师进行了地理学科的讲座,李老师是三晋英才拔尖骨干人才,山西省地理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山西省教科院高中中心副主任,山西省教研员。李老师从历年真题切入,为师生们分析了为什么考?考什么?怎么考的问题。从近3年山西省考生答卷分析,为师生们指明了怎么办的具体策略,十中地理学科组长李彪老师谈了自己的学习感受,他说:“李老师所讲内容深入浅出,内涵深刻。具有较强的系统性和理论性。同时方法具体,操作性特别强,也非常契合现阶段备考的实际。希望大家课后认真思考,深刻领会,不断内化。”

323日上午,太原市教科研中心的任海林老师带来了一场语文学科的《高考作文备考》讲座,任老师从作文的审题立意到写作构思,再到材料的积累运用都进行了细致入微的讲解,强调审题要求挖掘材料的隐含信息,结构要求有框架,思维要条理,表达要有读者意识、情境意识,素材积累要注重写作与生活的关系,要注重阅读与写作的关系,任老师的讲解活泼生动又不乏深刻,轻松而又指导性强,关于各种题型的指导更是给出了操作性训练指导,十中语文学科组长赵世亮老师这样总结学习感受,赵老师说:“任老师的到来让语文学科教师和高三学生在自家门口享受了一道美味的‘精神大餐’。我从中体会到三个字:‘实’、‘美’、‘深’。‘实’,就是充实、实在、实惠。‘美’,就是娓娓道来,润物无声。一上午,任老师的讲座妙语连珠、风趣幽默,师生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掌握了作文写作的技巧,可谓‘声声入耳,句句入心’。‘深’,就是深刻、有深度。其它题型指导 ,要求夯实必备知识基础,加强读题、解题能力的训练,重视新题型的开发,重视在情境中解决问题的能力的培养。听过讲座后,我们师生受益匪浅,进一步明确了二轮备考的方向和重点。”

325日上午,太原教科研中心的王明霞老师进行了政治学科的讲座,王老师立足《中国高考评价体系及说明》,在解读“为什么考、考什么、怎么考”的过程中,结合实例对高考命题的特点、要求及备考策略作了有理有据的说明,十中政治学科组长宿建军老师总结时说:“王老师的讲解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实际操作上的点拨,尤其是关于二轮复习理论整合的举例,更值得我们用心体会。”

326日上午,山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高中英语教研员,全国.省部级‘一师一优课’专家评委,外研版新教材特聘培训专家常玉梅老师进行了《高三二轮复习高考备考》讲座,常老师列举了2019.2020年全国I卷以及一些其它省份的典型高考题,告诉学生们:一,复习备考期间英语词汇的重要性,强调高考3500个词汇,8册教材中的词汇,练兵过程中遇到的不熟悉词汇以及完形填空的选项词,都必须在高考前记熟。二,指出语法要在老师讲明白的基础上在语篇学习中能正确使用。三,精讲了语法题和改错题这两个高考中可以得满分的题型。四,从写作的角度强调了卷面整洁字迹工整漂亮的重要性。十中英语学科组长郑美芳老师的学习总结全面细致,郑老师说:“常老师的整个讲座从老师到学生,从知识到心理进行了全方位指导,大家收获颇丰。学校引进专家强化教学的做法深得人心,师生们如沐春风,大家对2021年的高考更加充满信心。”

英语组老师和专家的研讨气氛热烈,交流恳切,专家就高一新教材在词汇方面表现出的问题给出了肯定的解答,指出以《新课标》为基准,与文章主题相关的词必须记熟,把每个模块的文章分为精读,泛读和读写结合三大类。要求关注教材文本。同时,专家老师指出,教研活动可以是教科研课题的方式进行,也可以就具体的教学内容,分任务备课,合作研讨的方式进行。

讲座后的交流探讨阶段,主管教科研的高培仁副校长寄语学子们要努力学习,把讲座中的收获运用到学习中去,通过专家的讲解希望学生们进一步把握高考冲刺阶段英语学习的方向,掌握学习方法,增强信心,坚定决心。

316日至326日,为期10天的忻州十中省级名师大讲堂暨高三二轮复习备考讲座完美结束,讲座异彩纷呈,师生受益无穷,高三教务主任刘建刚老师做了最后总结,刘老师说,“讲座专家从《中国高考评价体系》和《课程标准》出发,高屋建瓴地讲解了高考命题的六大要求和十项原则,以高三复习中存在的问题为导向,对高考的各板块题型在备考的基本思路和策略方面进行详细的讲述,不仅为高三的复习备考明确了思路,也为高一、高二各学科今后的教学指明了方向。”


 主管教科研的高培仁副校长全程参加了九大学科的讲座,高校长代表学校感谢所有讲座的专家,感谢他们的辛苦付出,并为每一位专家老师颁发了荣誉证书,高校长希望师生们能够通过名师专家的引领,在教和学上得到提高,同时表示学校会更多地组织这样的学习活动,提升教学质量,收获理想成绩。

温高明校长强调了管理立校,强教研,抓课改的办学理念,要求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强化教研活动开展,通过交流探讨学习,把合作竞争相联系,努力提高教学效率,全面提升教学质量,让十中有自己的文化传承,得到整体提高。

此次专题讲座,是十中在新学期提出的“守正创新、巩固提升”发展思路的具体体现,是实行“大教务、大政教、大教研”的新的管理理念的具体落实,必将推动我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编辑:贾世民
评论区
李艳珠(2021/3/31 9:43:10)

已被忻州教育网采用

回复 支持[0] 反对[0]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忻州市第十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忻州市温泉路90号 0350-3399824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校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