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物质文化 > 走向辉煌的忻州田家炳中学

走向辉煌的忻州田家炳中学

2009年10月10日 18:12:14 来源:山西省忻州市田家炳中学 访问量:7822

 


       忻州田家炳中学位于山西省中部的忻州市,距省会太原七十公里,东邻佛教圣地五台山,西望雄伟壮观的黄河,北靠风景秀丽的芦芽山,108国道、大运高速公路依校而行,交通便利。诗人元好问、书画大家傅山先生皆出于此。忻州田家炳中学就诞生在这块神奇而圣洁的土地上。
      踏入田中校门,一幅赏心悦目的美景映人眼帘:绿草如茵,花团锦簇,广场一片平旷。高楼幢幢,造型奇巧,与蓝天白云辉映。优雅宜人的环境,使占地百亩的学校成为一个鸟语花香、景色秀美的绿色生态校园,设计优美建筑雄伟的办公大楼,融古典风格与现代气息于一体,风格独特、整洁明亮的教室、宽敞气派的阅览室,设施先进的理化生实验室,音体美专业教室,引导潮流的天文台、天文展览室,多媒体教学网络,一流的体育设施和完善的后勤服务体系,都使学校站在科技为先的制高点上,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由田家炳先生捐助200万元兴建的总造价达400万元图书科技楼,造型别致独领风骚,明亮舒适的千座开架阅览室和60座电子阅览室,为莘莘学子丰富自己的课余生活提供了创新的平台。占尽科技先端的600百座多功能报告厅,在忻州市更是首屈一指。特别是2009年改建的现代化全塑胶体育场,已成为我校具有国家水准的体育比赛场地。两组看台次第分列两边,中间是庄严肃穆的主席台,登临远望,田中美景尽收眼底。10条400米长的红色塑胶跑道环绕一周,周边国槐银杏整齐排列成行。
       芳草萋萋,兰花点点,月季争奇斗艳,牡丹姹紫嫣红,从南国引进的银杏、杜鹃、翠竹风姿绰约、摇曳多姿,青松翠柏,各显其彩,构成了这座花园式学校绿的世界,花的海洋。从五台山采石集成的石林,有的静若处子,有的大鹏展翅,千姿百态,给美丽的校园增添了一种苏州园林的神韵,构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忻州田家炳中学是一个团结奋进的集体,全校4000余名师生在校长贾福民的领导下,同舟共济,齐心协力,共同打造着忻州田中的品牌,“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科学民主,开拓创新”是田中的精神,这种精神根源于田中产生发展的实践中,创校伊始,百废待兴,面对建设资金不足,贾校长多方筹资,在市直万余名职工捐款集资700万元的基础上,先后争取到香港邵逸夫、田家炳先生资助的280万元,北师大无偿援助的30余万元的体育器材。面对建校初的生源短缺问题,校领导和教师们分头行动,深入城区和乡村,宣传动员,一个一个地请回了最初的130名学生,开始了他们播种希望、艰苦耕耘的征程。在这里,365天都是工作日,早6点、晚10点就是作息时间表。没有人们羡慕的假期,也没有人们期盼的休息,田中人用辛勤与汗水,诠释着无私奉献的内涵。

  贾校长全身心都扑在工作上,从来不知道什么叫节假日,领导们都是日夜坚守岗位,以身作则,他们的模范作用激发了教师的积极性,有的教师结婚当天就直接走上讲台,有的教师身怀六甲仍耕耘于课堂,茶余饭后为学生解难答疑更是家常便饭。以人为本以德立教是学校德育的一大特色,对新生进行军事化训练,磨练学生吃苦耐劳的精神。每周学校要求举行盛大的升旗仪式,以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利用德育基地进行教育,树立学生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节假日要组织学生夏令营赴北京参观清华、北大等高校和科技馆、动物园、植物园,激发学生们树立远大的目标,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锻炼了学生的技能,开阔了他们的视野,有效地实施了素质教育。
环境育人、劳动育人,是田家炳中学的又一大特色。校园内所有的绿化美化建设,都是全校师生亲手完成的。这里的一草一木、一花一石,都凝结着师生的汗水和心血。课余时间给花木浇水,维护校园环境的美观整洁,已成为每个学生的自觉行动。积极参与,与学校共同成长,已经成为学校德育建设不变的主题。学生宿舍的个性化布置,既是学生文化素养的阶段展示,又是学生养成教育的集中检阅。 四百多间宿舍各具特色,生活气息淡雅,文化氛围浓厚,学生处身其间,其审美情趣、道德情操都受到了持久的熏陶和深深的浸润。
        忻州市是全国重点贫困地区之一,田中的学生大部分来自我市的贫困县和周边贫困县,关心贫困学生,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境贫寒而辍学,就成为田中坚定不移的办学信念。贾校长有句话说得好:为贫困家庭培养一名大学生,就是最现实的扶贫。这句话被刻成大字,贴在阅览室墙上,见证着田中对贫困生的关爱之心。办学以来,田中已对近千名贫困生在经济上给予了大力资助,使他们顺利完成了学业,现在已经有大量贫困生升入各类高校进行深造,家长们亲切地把田中誉为贫困生成才的摇篮。
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说过: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作为一种事业,教育的科技含量无疑决定着它的发展速度和质量。忻州田家炳中学成立伊始,贾福民校长便以他那高瞻远瞩的谋略和特有的胆识魄力铿锵宣言:田中的今天是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田中的明天将跻身于一流学校的行列。立校之本,科研当先,尽管学校资金短缺,但还是挤出400万元建设科技大楼,投资近千万元,配置了先进的理化生实验室、音体美专业教室和多媒体计算机网络。2009年投资800余万改建的现代化全塑胶体育场,也成为忻州可圈可点的美景。步入科技大楼的阅览室,那种庄严肃穆的氛围,定会让你情不自禁地坐下来,听一听令人陶醉的翻书声,嗅一嗅沁人心脾的书香。而多功能报告厅整齐密匝次第向上的阶梯桌椅,则会使你仿佛看到这所年轻学校脚踏实地、昂首阔步的英姿。瞧,现代化的语音教室里,师生们正通过一张荧光屏观摩探讨分子裂变的过程,微机教室内,老教师正在暑假期间循循善诱地为年轻教师们讲经传道,而阶梯演播室里,写作专家正慷慨激昂地为学生们讲述着创新作文的选材问题,天文观测室里,几位天文爱好者正通过高倍自动望远镜观察着宇宙天体的神秘运行。

  2008年秋,学校投资200余万元,为一线教师配备了笔记本电脑,为所有教室配置了投影仪,上课完全采用多媒体现代化教学,融声光电为一体,课堂容量大、效率高、生动活泼。田中的教师,就是这样用先进的教学手段引导着学生的教学实践,田中的学生们也就是在科学的环境中感悟理性的启示和人文的熏陶。

  田中教师最大的特点是年轻化、知识化,如何选好教师、用好教师,最大限度地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是学校能否顺利发展的关键。田中拥有一支由全国优秀教师、省级特级教师、省市级学科带头人、省市级教学能手为骨干的教科研队伍,其中省市级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优秀班主任共94人。全校共产党员69人,民主党派7名,占教师总数近33%,在学校创立发展中起到战斗堡垒作用,支部书记赵银田不仅主管党务群团工作,还拼搏在第一线,分管一个年级的教学工作。为了改善教师结构,招聘更高层次专业人才,近年来我校组成招聘组,多次奔赴东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西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部属师范院校,经过严格筛选,招回优秀毕业生34人,其中包含研究生11人,占到专任教师总数的16.7%。这些优秀新教师来自全国十几个省市,使我校形成兼容并包、综合全国各地精英文化的喜人态势,极大地促进了我校创建一流师资队伍的建设。能征善战、敢打敢拼的教师队伍,成为田中争创一流名校的坚实基础。

  教研教改是一所学校教学质量稳步提高的命脉,田中人牢牢地把握这条关乎学校命运的主线,每年为期40天的新教师岗前培训、新老教师一帮一结对子活动、教情学情分析研讨活动贯穿于教学始终。自主式教学、创新式教学,构成浓厚的教科研氛围。学生们在这里得到高素质全方位的发展,教师们在这里由年轻走向成熟,由经验型转向科学型。2001年8月,田中成为全国中语会创新写作教学研究实验课题首批国家级实验学校,三十七篇论文荣获中语会论文大赛一等奖,学校被评为先进实验学校,贾福民校长荣获优秀实验学校校长的光荣称号。几年来,全校教师有120余人次在各类大赛中获奖,并且有40余篇论文在省市级以上刊物发表,其中论文《质疑,开启智慧的钥匙》《让电教手段服务课堂》等荣获国家教育部创新课题组颁发的论文竞赛一等奖,并为21世纪创新教育论坛等国家级大型刊物收录转载,在全国教育界展示了田中人的风采。学校于2007年制订了校本研训计划,历年坚持采用观摩教育教学讲座、示范教学、分组评课、专题研讨、课题研究、案例研究等方式举办校本培训30余次,编订校本教材142种。学科首席教师负责制实行以来,各年级学科组每周都举行教研例会,以案例探究为中心,针对课堂教学目标的落实进行全方位、多层面的探讨。这些培训和研讨,使全体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成长十分迅速,教育理念持续得到更新,教学技能渐至娴熟,教学水平不断提高。2008年,学校被省教育厅确定为省级课改实验基地校,组织高一年级各学科赴省城参加了省厅组织的新课改一级培训、市教育局组织的新课改培训和国家教育部组织的网上课改培训,又组织全体高一教师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新教材校本培训,并让参加培训的所有教师以汇报课的形式展示了自己对新课改的理解。至此,课改理念的树立、教学计划的制订以及教材处理、教法设计等方面的问题基本得到了解决。

  一枚枚奖牌,一座座金杯,昭示着田中人教研教改的成果,而科学的方法、科学的态度正是田中人取得辉煌成就的最好诠释。

  忻州市田家炳中学取得了快速的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争创三晋一流名校的目标即将变成现实。

  2002年首届高考,田中在生源比其他学校差的情况下,一鸣惊人,高考达线55人,2003年高考,胜利实现达标翻番,突破百人大关,成绩稳居全市前五强,2004年高考,成绩更是辉煌,400余名考生,本科达线135人,突破重点线62人,600分以上者22人,应届生吕轶斌、贺建国分别被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录取,魏伟、王磊、王凯、李晓霞等同学分别被国防科技大学、西安交大、武汉大学等名校录取。市教育局领导称赞田中是历史性的跨越。2005年我校高考达线194人,全市排名第三。王彦丹、李丁分别以615分、606分考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2006年我校达线人数253人,600分以上7人。34班安凯红同学以618分的好成绩夺得全市文科状元,文补班王林同学获全市文科第三名。29班郑海英同学取得了631分的好成绩。2007年高考我校参考人数913人,应往届达线350人,其中达一本重点线152人,应届考生付元同学以650分的佳绩位居全市第十一名,被北京大学医学部录取,本博连读八年。

  2008、2009年,我校高考再传捷报:应届生达线142人、182人,张凯同学以620分的优异成绩考入中国科技大学。

  此外,学校加强第二课堂教学,促进学生个性发展。学生参加全国奥赛、希望杯学科邀请赛中屡屡获胜,捧回一枚枚奖牌,取得一个个荣誉,音体美课程教育,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小书画社多次举行书画成果比赛,并组织书画展,校音乐组组织大型歌咏比赛、歌舞晚会,体育组多次组织班级球赛、拔河赛、运动会,这些活动,有力地促进了校园文化建设,丰富了广大师生的课外生活。在参加省市级的各类比赛中,也是成绩喜人、捷报频传。

  随着教学质量的大幅提高和办学规模的不断扩大,我校受到上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各种荣誉接踵而来。2004年到2009年我校被山西省环境保护局、山西省教育厅授予“省级绿色学校标兵”荣誉证书,被山西省人民政府授予“山西德育示范学校”称号,被省人事厅、省教育厅授予山西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全国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称号。2008年,忻州田家炳中学顺利通过山西省教育厅专家组初评验收,即将成为省级示范中学,跻身全省一流学校行列。

  田中校长贾福民多次被评为忻州市先进教育工作者,被中共山西省委、山西省人民政府授予“山西省劳动模范”称号,多次受到了省市领导的亲切接见。 鉴于校长贾福民同志为中国教育事业作出的突出贡献以及在教育专业领域的学术水平和社会声誉,中国教科文卫促进会聘任校长贾福民同志为中国教科文卫促进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专家委员”;同时将档案正式存入“中国高级教育专家库”。
  与此同时,忻州市一些单位和学校也给予田家炳中学物质上和精神上的支持。特别是大唐汽贸公司为田家炳中学提供了一部奇瑞微型车,作为该校师生员工的生活用车,还为该校做出巨大贡献的高考功臣每人提供一张价值一万三千元的购车金卡。对此,田中人铭记在心。
  走在美化硬化的宽敞路面上,穿梭于美丽的天桥长廊,徜徉于绿树青草花海中,嗅着丁香月季牡丹的幽香,听着窗明几净的教室里发出的书声琅琅,看着奖章奖状锦旗上的热烈褒扬,田中人不禁豪情万丈。但自豪归自豪,田中人并不自满,田中人深信,办学十年,仅是一个起步,只是一个阶段。不登高山之巅,难赏无限风光,田中人的长远目标是成为全国一流名校,跃居全国千所示范高中行列。新世纪、新时代、新面貌,田中人正以饱满的热情,沐大好春光,凭万里东风,大刀阔斧,劈风斩浪,激流勇进,田中人将走向更加辉煌的时代!

 

编辑:贾福明
上一篇:忻州田家炳中学走过辉煌的10年
下一篇:没有了
评论区
网友(2011-6-6 20:30:02)

我是忻州田家炳中学的学生,我想提一些意见,对与学校的休息,我觉得很不合理,学校没有固定的休息日而让老师随便占,我觉的这样很不好,许多学生很长时间也会不了一次家,所以他反感了学校,反感了学习.还有我认为学校应调查一下老师,有些老师天天问我们收钱,他都收4.5千了吧,我希望校长可以多关注一下我们,我们没有那么多的钱给他发工资

回复 支持[2] 反对[2]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忻州市第十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忻州市温泉路90号 0350-3399824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校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