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动态 > 骨干展风采 引领促成长 教研开新篇 ——记忻州十中示范课教研活动

骨干展风采 引领促成长 教研开新篇 ——记忻州十中示范课教研活动

2021年12月05日 10:36:07 来源:忻州市第十中学宣传中心 访问量:1933 作者:教科研中心

忻州市第十中学网讯:窗外寒意渐浓,室内暖意融融。121日开始的2021-2022学年示范课教研活动正在五楼会议室和热光源实验室如火如荼地进行。本次活动是为了进一步践行温校长“教研强校”的办学思想,同时充分发挥我校骨干教师的引领和示范作用,以研促教,以教促研,为创建高效课堂,提升十中教育教学质量再添精彩一笔。示范教师代表本教研组参赛,各教研组遵循集体备课程序,从个人初备、集体研讨到教案反复修改,集众人智慧采众家之长。让这节示范课成为教研组集体研讨的最佳成果。

  课标考纲作引领  示范教学促提升

121日开始到122日,共有九位老师进行了示范课教研活动。每一节示范课以课标、高考要求为基本依据,以“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为基本遵循,根据学科特点及教学内容合理使用多种教学手段。整节课在新高考方向的指引下,学生在必备知识、关键能力、学科素养、核心价值方面都有所得,有所获。

语文老师曹建峰、宗华、吴娟在五楼会议室分别进行了《群文联读之写景艺术》《拿来主义》《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示范课教学。曹建峰老师的《群文联读之写景艺术》很务实地教给学生们一种写景技巧;宗华老师的《拿来主义》通过梳理文章思路,探究文本的爱国之情;吴娟老师的《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深挖教材,对接高考,适用性很强。

物理岑建平老师的《电池电动势和内阻的测量》一课对学生实验操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分析认真细致;白雪青老师作的《摩擦力重难点问题突破》例题选取具有代表性,能够很好地突破教学重点;申育和老师作的《竖直平面内的圆周运动》例题设计层层递进,条理有深度。

化学老师武蕾作的《铁盐和亚铁盐》充分体现了新课程理念,课堂整体设计十分精当;体育老师陈宏《行进间运球》篮球课老师示范标准,教学过程从易到难,循序渐进,既面向全体,又注重个性发展,同时又注意运动安全;信息技术老师田晓东《数据的采集与编码》注重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致力于培养学生操作能力,教学效果十分显著。

集体评课收获多 教学教研再提高

忻州十中全体任课教师分学科参加了本次听评活动,评委由忻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领导、教研员及本校资深骨干教师组成。市教科院副院长马锋老师,教研员余江霞老师、田国平老师、郑建荣老师,忻州十中王世民书记、焦云山副校长、高培仁副校长,听评课组组长李金祥老师等评委对每一节课都作出了评价和指导。余江霞老师提出语文教学要突破传统,尝试大单元教学;王世民书记希望语文老师们认真思考任务驱动如何做到点面结合的问题;焦云山副校长联系高考,要求老师们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同科目教师也畅所欲言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本次活动共安排40节示范课,计划将在12月中旬结束,届时将评选出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进行表彰奖励。示范课教研活动既是我校骨干教师课堂教学水平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强化教科研工作的一个抓手。活动还没有结束,我们的交流、研讨和反思也没有结束,忻州十中的老师们将以这次活动为契机,力争让自己的课堂教学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

编辑:贾世民
评论区
忻州教育网(2021/12/5 12:18:17)

已转发忻州教育网

回复 支持[0] 反对[0]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忻州市第十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忻州市温泉路90号 0350-3399824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校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