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班子 > 首席制:班主任管理制度新尝试

首席制:班主任管理制度新尝试

2009年10月11日 09:54:04 来源:山西省忻州市田家炳中学 访问量:2879

从某种意义上说,有什么样的班主任,就能带出什么样的班级。一个优秀的、有特色的班级即是班主任的教育思想和价值取向的外显,并能体现出其自身的工作威望和行为风格。首席班主任不仅仅是一种荣誉称号,更是一个工作岗位,一个“洗脑”、“充电”的驿站。

  长期以来,中学班主任一直被称为学校的大忙人,整天泡在班级,忙于“救火”、“补墙”,班内大事小情,事必躬亲,却往往出力不讨好。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一半以上班主任在学生心目中的形象是辛苦型的,不受欢迎的。究其原因,班主任缺乏创新和研究,大都凭经验、吃老本,管理水平在低层次徘徊。

  班主任工作研究滞后,严重影响着班集体教与学互动过程最大效能的发挥及学生身心全面发展,成为提高学校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的瓶颈。为此,我校在班主任管理制度上大胆尝试,实施了首席班主任制度。

  实施首席班主任制度的做法

  1999年10月,经学校教代会审议通过,首席班主任制度正式实行。经层层推荐,严格选拔,从全校53位班主任中评出5位,聘为第一届首席班主任,在隆重的竞聘大会上,校长亲自为他们颁发聘书,县教育局长出席仪式并作重要讲话。从此拉开了我校以班主任工作研究为课题的管理科研的序幕。首席班主任制度的主旨是创造条件促进首席班主任的实验课题研究,并以点带面,推动全校管理科研、教学科研,提高班主任队伍整体素质,进而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我校的首席班主任制度从实施目的、理论依据、评聘条件和办法、权利和义务、实验课题方案等方面都作了明确规定。评聘条件:首席班主任必须有一定经验、有一定教育理论修养、管理成绩突出的(连续两次以上被评为校级以上模范班主任)。学校从人力、物力、时间和政策等方面给予首席班主任支持,对首席班主任发放首席班主任津贴和实验课题相关费用,教学课程安排减半,接任起始年级分层次教学的班级优先选班,教工福利、晋职晋级、年度考核等量化打分时加2~5分。在首席班主任评聘程序上坚持公正、公开、严格、务实的原则,每学年评聘一次,由学校主管德育校长牵头组成评委会,分资格审查、竞聘演讲、综合评定、颁发聘书等步骤,近两年,我们还邀请了县教育局领导、“三结合”教育委员会成员、学生家长代表担任评委。在实验课题方案设计中,根据学校规划分配课题与主动申请相结合,时间1~3年,一学期为一个阶段,每阶段至少要有一篇论文或实验报告,并在班主任会上交流,结题报告结集成册,学校推荐发表并分别按论文、科研成果予以奖励。四年来,共评聘首席班主任24人次,实验课题8个,结题2个,制度也日臻完善。首席班主任制度的实施为班主任研究扫除了羁绊,创造了条件,全校已经形成了人人争当首席班主任、人人关注管理科研的良好局面。

  为扩大首席班主任的辐射效应,学校制定了配套措施,落实了四项制度,即竞争上岗制度、首席帮带制度、捆绑奖惩制度、末位淘汰制度,每位首席班主任结对一名班主任或班主任后备人选实行手把手帮带,其效果既是评价、奖惩依据,又是首席班主任续聘、班主任竞争上岗的资本,大大提高了班主任的工作积极性,强化了团结协作、致力科研的氛围。

  实行首席班主任制度的收获

  首席班主任制度在我校的实践表明,它已从一种制度约束变成了大家的自觉行动,掀起了群众性管理科研的热潮,已成为学校持续发展的不竭源泉。 第一届首席班主任毕研杰遵循德育过程的内化、外化规律,创造性地实施“学生自主教育”,不断改进的几项活动卓有成效:一是班级文明执勤活动,由全部学生干部承担改为自愿报名参加和违纪生再教育执勤,由原来的固定岗位改为流动值勤,深入到课内外,增强了实效性;二是值周班主任活动,由班主任钦定人选改为学生申请、竞选,对班级活动、常规管理全权负责、自主运作,使学生在参与民主管理中增进素质、提高能力、自我教育。“我给班级添光彩”从一句口号变成了全班每一个成员的行为习惯,在首届学校文化艺术节上这个班成功地竞标承办了三分之一的项目。学风是在班风的基础上才形成的,获得中学生生物奥林匹克竞赛山东省一等奖、全国三等奖的曹明军就出现在这个班级。班主任如是说:“学生自我管理是形成良好班风、学风的重要基石”。 首席班主任张观宇2001年接任一个落后班。这个班是艺术班,学生思想活跃,好动好玩,纪律意识淡薄,学校各项检查评比每每倒数第一。他在调查摸底、分析研究之后,决定从学校当年课题目录中选择了“情感教育”,像朋友那样民主、平等地对待学生。从生活学习中的小事做起,每个细节、每个步骤力求渗透师生情感、同学情感、父母情感、集体情感、爱国情感等,克服机械灌输。他倡议全班36名成员人人把生日、爱好特长、家庭状况、座右铭等个人资料编印成册,人手一份,有人生日那天,除大家送上祝福、鼓励的话外,还要把“你在我心中的形象”的书面文章呈上,真诚的、友善的表扬和批评自然会被乐意接纳。很多很多的情感教育的具体操作都照应了他的一个观点:“机械灌输就如写在纸上的文字,风吹雨淋,时间一长就会模糊消失,而注重情感的渗透教育,就像树干上的年轮随岁月的延伸而增深扩大。教师只有贴近学生的情感世界,以自己的人格魅力熏染学生,引导学生,才能使学生在充分自尊、自信、和谐的环境中全面发展。”实验论文《我是班级第36个成员》在几家报刊杂志上发表或转载。正如考入北京广播学院的王东在寄给母校的信中所说:“与张老师在一起的生活使我难以忘怀,终生受益,我的第一部创作将以歌颂我的老师、我们的班为主题,搬上荧屏,让世人共享我的福份。”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首席班主任的成功案例还有很多,在他们的带动下,我校的管理科研已蔚然成风,专题研讨会、管理现场会、《实中德育》报、《实中教研》杂志为之搭桥,每学年就有上百篇论文交流,以期“将成功的经验规范化、规范化的经验理论化”。学校近两年赢得了教育教学质量和精神文明双丰收,这些成绩凝结着管理科研队伍的艰辛劳动和智慧。成功的探索使老师们尝到了甜头,认识到了管理的重要性,克服了重智轻德的思想,顺应了学校向“管理要质量、以质量求生存、谋发展”的办学思路。 最近一项题为“我心目中的班主任”的调查结果证实了我校首席班主任制度的实践意义,统计显示:“保姆型”的只占8%,学者型的占60%,学生对班主任的满意率达95.7%,学生家长对班风认可的占90%。

编辑:贾福明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忻州市第十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忻州市温泉路90号 0350-3399824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校歌